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校园动态>详细内容

无锡市南湖中学:春雨润物细无声 教研赋能促成长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3-18 10:35:06 浏览次数: 【字体:

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惊蛰至,春意浓,春雨淅沥,万物跃动,南湖中学的教研之花在春的滋润下竞相开放。为了更好地精准指导和服务学校品质提升和内涵发展,持续推进教师专业成长,3月17日我校特邀无锡市名师孙永明校长来校作“素养目标导学”教学案例撰写培训讲座,我校学科工作坊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首先,孙永明校长为我们讲述了撰写教学案例中的注意事项。他以其发表的《论阅读教学中“对话要素”的应然把握》和《例谈阅读教学“对话要素”的应然诉求》两篇论文为例,分析了案例写作需要由“故事”+“反思”组成,撰写案例需要有“范式”,也要讲究“变式”。他提醒我们“故事片段”切忌太长,要具有典型性,在平时教学中要学会积累“故事”,需要在课后有意识地去反思,做一个“片段”记录的有心人。

接着,孙校长分享了其发表的《试谈阅读教学中“咬文嚼字”的价值认识》等系列文章,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素养目标导学单、教学设计与课堂范式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为我们理清了案例撰写的形式和内容。在座老师无不专注聆听,认真做笔记。

最后,袁锦明校长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孙校的倾情指导,并指出教学范式应该反哺教学,他希望此次培训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老师的专业成长。

云程发轫,不忘初心,培风图南,赓续前行。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素养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改革稳步前进。

23bbb4dde2ff452da8618005a8ba26e5.jpg

532e2e7b569045b89e3252b24d93b666.jpg

76e6599c5ed7463d8c87f8eaefb400ab.jpg

757b0f6850e84e5ca98ac5eb894b3a3a.jpg

32f3066b0a8a4764b74d31c8cef75051.jpg







终审:南湖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