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课题研究>详细内容

无锡市南湖中学举办“数字赋能●素养目标导学”区级推进会暨“新优质学校”建设项目区级展示活动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5-23 18:05:4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推进“素养目标导学”实践研究,展示无锡市第三批“新优质学校”项目建设成果,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023年5月19日,无锡市南湖中学举办“数字赋能‘素养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区级推进会暨新优质学校建设项目区级展示活动。

课堂观摩环节,教师们展示独具学科特色的“素养目标导学”课堂教学范式。语文老师朱晓宇以“激学引突、自学初探、组学再探、展学建构、多元评写、拓展迁移”范式展开教学;英语老师陆霄以“情境问题导入、语言文体小结、语篇意义探究、小组合作交流、写作迁移应用”范式推进教学;物理老师孙亚娜以“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小组合作、展学建构、应用迁移” 范式推进教学……各学科教师在展学环节以及实验探究中纷纷运用数字化手段赋能“素养目标导学”课堂:实时投屏小组合作成果、现场直播实验过程、依据大数据分析诊断学情……教师们运用数字化赋能方式,进一步优化“素养目标导学”的实操要素。

大课间,各班级布置人工智能特色展台,展示人工智能社团活动成果。学生们熟练操控人工智能机器夹方块、踢足球,让人叹为观止。“绿茵先锋”“优创未来”“天工造物”“智能博物”等作品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在各科教研员主持下,教师们针对课堂教学评课议课。开课教师分享南湖课改经验,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靶心,以“素养目标导学”总范式为路径,构建出校本化、可操作、有实效的学科课堂教学范式。

本次区级展示活动,让更多人看到了南湖中学“素养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为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探寻出了一条校本化的有效路径。南湖中学依托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初中校素养目标导学的学科教学变革行动研究》,积极探索由“代学”向“助学”转变的“素养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改革,逐步构建“为学而教、为真学而教、为真学而真教”的课堂教学实践范式。

9fb8e320cca34d6fa4a4f5d736d752c7.png

3b2e8b774a5b474498faab30966931c0.png

37bf1409dd3b4cf8b9594679328f6d6a.png

0770075c022f4cc194432ff4202a59d5.png

7d0b4db5d6e7447fa21a27984e09d6f2.png

d35194acaeb84bb88c61e5bda58cac44.png

20e82e1f03714ffca670e8d634482c61.png

1bc13cb92f4d4271974cdb23c0ecd5cd.png

终审:周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