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详细内容

垃圾分类 绿色先行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3-07 08:37: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校园是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本周升旗仪式主题为《垃圾分类,绿色先行》,旨在引导增强学生绿色环保意识,提高学生垃圾分类能力。

初二(2)班桂娜娜同学作国旗下讲话

【为什么垃圾要分类?】

垃圾长期露天堆放

会对环境、对人类、对生物造成危害

【对土壤的危害】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长期露天堆放,其中的有害成分会渗透到土壤中,最终导致土壤成分和结构改变,对生长的植物产生污染,甚至无法耕种。

【对大气的危害】

生活垃圾在运输、处理过程中,容易造成细末和粉尘飞扬;堆放和填埋的废物及渗入土壤的废物,经过挥发和化学反应释放出有害气体,都会严重污染大气。

【对水体的危害】

堆放的垃圾经雨水的淋滤作用,或废物的生化降解产生的渗沥液,含有高浓度悬浮固态物和各种有机与无机成分。如果这种渗沥液进入地下水或浅蓄水层,将导致严重的水源污染。

【对动物的危害】

随意丢弃的垃圾中的物体可以被动物摄入,并在它们体内产生毒性作用。动物会被杂乱的物质缠住,慢慢而痛苦地死去。垃圾中的碎玻璃、别针和其他锋利物品可能会伤害无意行走的动物。

【对人体的危害】

以大气、水、土壤为媒介,可以将环境中的有害废物直接由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摄入人体,使人致病。

 

【垃圾分类的好处】

【减少环境污染】

垃圾通过填埋或者焚烧,一样会对人和环境产生各种危害,而垃圾分类可以针对性的对各种垃圾进行相应的处理,以此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节省土地资源】

垃圾填埋了以后,这一片地区都会成为不可复场所。而垃圾分类可以将垃圾中不易分解和可回收的部分挑拣出来,回收利用或者采用其他方法处理,减少填埋垃圾的土地资源。

【再生资源的利用】

在垃圾处理之前,通过垃圾分类回收,就可以将垃圾变废为宝,如回收纸张能够保护森林,减少森林资源的浪费;回收果皮蔬菜等生物垃圾,就可以作为绿色肥料,让土地能够更加肥沃。

【提高民众价值观念】

垃圾分类能够使得民众学会节约资源、利用资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怎么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可以分为四大类

  ① 厨余垃圾:厨房产生的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

  ② 可回收垃圾: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

  ③ 有害垃圾: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

  ④ 其他垃圾: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让我们人人动手,全员参与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共创我们美好的生活家园!

0daaf7383e8546f48d98a2f893f6875d.jpg

终审:徐海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