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详细内容

守护心灵 相伴成长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3-05 15:3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2023年33下午无锡市南湖中学心理团辅室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活动,三个年级32名心理委员参加。

会议伊始,心理教师韦伟提出心理委员是心理老师非常重要的小助手,但是有些同学并不清楚,他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接下来韦老师从四个方面给大家细致讲解,让大家知道具体怎么做。 

01班级设立心理委员的意义

首先,同学之间共同学习和生活,相互交流频繁,而且彼此也喜欢向同龄人打开心扉、交流感情、倾诉烦恼,如果能具有一定心理健康知识,在相互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同学之间就能得到更好的心理互助。

其次,助人与自助是内在联系、相互影响的。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互助活动,有助于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心理调节能力、人际沟通、情感交流的能力,学会关心别人,接纳别人,学会共处;更好地帮助他人,形成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因此班级心理委员的心理互助活动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形式。

02班级心理委员的基本要求

l. 老师和同学信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 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服务意识;

3. 为人乐观、开朗,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4. 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5. 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

03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

1. 学会爱自己,注重维护自身的身心健康。

2. 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原则(特殊情况除外)。

3. 心理委员是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观察员,发现同学出现不良情绪时,应及时向班主任反馈,并协助老师做好工作。

4. 心理委员应以满腔的热情、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在同学有困难时能积极主动帮助。

5. 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结合本班学生的现状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心理辅导老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6. 心理委员作为班委会成员,由班主任直接管理。完成班主任和学校布置的各项心理工作,学校将进行业务指导和考核。

04班级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

1. 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与本班同学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班主任,或心理成长中心。及时推荐、介绍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同学到心语室接受心理咨询。

2. 对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及时向班主任或心理成长中心反馈。

3. 协助心理教师上好心理活动课。

4. 按时、认真参加心语室组织的心理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大家能尽己所能,搭建好学校与班级同学的这座桥梁,多与同学沟通,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关心和爱护,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

                                           5105c7fbfaf5482e8d00b558a672ec84.png

33120e5782e44e1f9f0f5128b9fe7723.png

93bbe9aa62474c70824b02b003dd3957.png

32b33012ff364301a760d3a96b128256.png

357796657d10416ea9e106362c5c75ab.png


终审:徐海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