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详细内容

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8: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无锡市南湖中学举行第四周升旗仪式,指引学生重温雷锋的事迹,汲取奋进的力量。

初二(2)班郁茗皓同学作国旗下讲话。

纵观雷锋的一生,他的精神内涵主要体现在两个词上:向上和向善。

【向上】

一在工作中向上,发扬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在工作上积极向上的具体体现。他用行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那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二在学习中向上,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雷锋说:“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正是用“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在生活中向上,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在生活作风上的体现。雷锋一生都非常节俭,他的每件衣服、每双袜子,都是补了又补。有人说,雷锋的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是在当时经济不发达、物资匮乏的环境下形成的,而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非常丰富,没有必要再那样节俭。真是这样吗?事实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体现的是可持续发展,是社会文明的显著标识,崇俭抑奢也是中华传统美德。为了我们更好地生活以及国家更好地发展,还是要坚持勤俭节约。


【向善】


一在理想信念上向善,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雷锋始终对给予他一切的党心存感激。他由此形成了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坚定政治信念,这也是“雷锋精神”经久不衰的灵魂所在。


二在价值取向上向善,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雷锋说:“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主要内容,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现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就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和延续。


三在人际关系上向善,发扬“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雷锋的一生做了数不清的好事。他做好人好事从不留名、舍己为人不求回报、互助合作不计报酬的精神,体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向善理念,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英名因传承而不朽

丰碑在奋斗中永驻

 

穿越浩荡的历史

雷锋精神

早已深深融入

中华民族的血脉深处

撑起中国人民的底气骨气

汇入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

 

面向壮阔的未来

我们无比坚信

在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雷锋精神必将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激扬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1c4130ab776848b3977401f23828886a.jpg

3fa12f1dd1ef4d248d0356931bdfb05b.jpg


终审:徐海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