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管理>详细内容

做教育的追光者 灵魂的摆渡人

来源:南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3: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探索有效高效的班级管理经验,整体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无锡市南湖中学于2023年2月24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做教育的追光者,灵魂的摆渡人”的班主任专业发展培训会。

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陈鹤峰主持,副校长臧岳平、德育处副主任秦谊、副主任窦昊波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共赴一场专业成长盛宴。

吴春芳老师从板报布置、励志标语、荣誉展示、绿萝布置等方面分享了教室布置的经验。班级里的板报布置,采用小组轮流进行板报设计的方法,常规内容不变,但学生自我风采的展示一直会变化,并且兼顾到每个学生,让板报成为学生风采展示墙;励志标语,由学生自己挑选,可以是网络流行语,通俗但励志,学生抬头可见;荣誉展示,班级的荣誉是师生共同努力所得,初一到初三所获得的奖状整齐划一地张贴在教室后方板报上,让孩子们共同感受到班集体和自己成长的过程,从而产生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绿植布置,可以为班级增添勃勃生机,同时也可以舒缓孩子们的情绪,营造良好放松的学习氛围。

姜芝云老师分享在设计“美丽班级”时,遵循“让教室墙壁说话,让学生的成长看得见”的原则,任务细节合理安排给每个学生,增强学生的班级责任感。在班级文化环境建设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容固定张贴,其他布置适时更换,让文化墙成为动态文化墙。

陈鹤峰主任以作家毕淑敏的童年故事为铺垫,提出“教师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他引用《乘风破浪 做好班主任》一书中的观点:建立好师生关系需要做到8个字,即“亲密有间,宽严有度”。亲密有间,指的是要与学生保持恰当的距离:身体距离、言语距离、社交媒体的距离;宽,不是毫无原则地迁就与姑息,而是理解当事人的做法,事情处理过后,老师对学生要心无芥蒂、爱之如初;严,不是轻易评价,也不是随意责骂,更不是滥用体罚,而是坚持原则,温和而坚定地按原则办事。同时,教师要学会在学生的任课教师、班主任、朋友三种角色中准确地切换。

为发挥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班级管理工作从规范化、制度化走向个性化,根据德育工作的特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校研讨制定了《无锡市南湖中学班主任工作绩效考核方案》。

班主任工作考核由任职年限(20分)、业务能力(35分)、工作绩效(35分)、学术水平(10分)四部分组成。其中学术水平由论文获奖(5分)、课题研究(3分)、工作创新(2分)三部分组成,考核得分为最后该项得分,此项得分10分封顶。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论文、德育故事、经验材料、读后感、班会教案设计等,在校级、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获奖或发表1篇分别加1、2、3、4、5分。班主任积极申报德育课题,区级申报成功得2分,市级及以上申报成功加3分。班主任积极参与学校品格提升项目撰写得2分,如被采用另得1分。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教育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通过本次培训会,全体班主任更加明确了班主任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无锡市南湖中学凝心聚力,耐心育人,匠心耕耘,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用智慧和爱沁润每一位学生!

 

 

e56976d872824d4ab641654fa8d49fbe.jpg

edf6a5e4a1a24763ac58f74cf9d9ac61.jpg

3b23825d027f455f9f831fa1c793bc77.jpg

32bf0dbe181d45d18793cbb39e5bfcc5.jpg


终审:南湖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