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经开区教育局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手机版
综合办公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团队之窗>详细内容

2018年春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春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下,这个学期我将负责团队工作,这对我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如何认真负责的做好这项工作,是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不断总结和完善的。因此,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是新学期开展团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2018年滨湖区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意见》和本校2018年工作计划,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宗旨和“服务学生,培养人才”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精品德育”这一中心,以培养道德习惯和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各类活动为载体,以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力争开创团队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坚持“严-严格执行力,细-工作细致,实-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靓-主题活动有亮点,精-打造精品”五字作为其目标要求,认真细致的开展团队工作,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合适的学习和活动。

2、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使他们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

3、以“人文、协作、创新、实践”的精神为指导,做好学生品格提升工程。

4、将“礼仪、感恩、环保、诚信、生命”的德育主题贯穿于整个团队建设工作中。

三、具体安排

(一)积极贯彻落实团队的一些常规工作,加强团组织建设

1、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团组织凝聚力。定期组织团干、班干的训练活动,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扎实的工作能力,让学生干部在管理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从而帮助他们迅速

成长。

2、经常向学校领导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

3、注重优秀学生入团的培养教育,有计划的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

4、建立健全团员的档案,接转团的组织关系,负责做好团的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整理并保管有关文件以及团费的收缴、管理、使用等一些常规性工作。

(二)坚持德育为首,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引领

1、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群众主义教育,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和思想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自信、竞争的优良品德和开拓精神。

2、结合各类节日、重大纪念活动以及学校整体活动的安排,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主题文化活动,建立勤奋、严谨、文明、守纪、和谐的校园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如“三月学雷锋”活动,感恩系列教育活动,结合清明节,祭奠、瞻仰革命先烈活动,“舌尖上的家乡”活动……

3、根据不同年级的需求,开展实践育人服务行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团队合作的精神,培养其自强自立的能力。

4、配合学校“品格提升工程”打造自主管理特色德育品牌,初一级部自主主题,初二责任主题,初三自信主题,坚持不懈,抓好学生习惯养成教育。

5、配合心理咨询室做好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服务,大胆开通心理热线,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三)配合上级和学校严格抓好常规管理工作,培养文明学生

1、制定升旗仪式纪律,严肃端正升旗态度,加强升旗仪式的管理,认真组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将集队迅速、大声唱国歌、静心听讲作为硬性要求加以落实。

结合重大节日、学校安排等拓宽国旗下讲话的范围,突出爱国主义讲话主题,提高升旗仪式的质量。制定好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的安排工作,定主题定班级定位人,并做好“红旗畅响曲”材料的整理和归档。

2、办好校园广播站,用优秀的文化陶冶大家的情操,指导班级办好学习园地,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3、做好文明礼仪示范岗工作,加强平安校园文明建设,塑造学校良好形象,努力创建一个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校园。

4、加强社团活动课管理,注重社团开设质量,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5、协助学校德育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使团委能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6、按时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和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附:本学年主要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做好开学典礼各项工作。

2、强化常规教育。

3、制定新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三月份:

1、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文明学生

2、打造地域文化特色,“舌尖上的美食”创意活动

3、感恩系列教育活动:结合三八妇女节,感受妈妈的“爱”,并为妈妈做一件事

4、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完成团员的注册工作

四月份:

1、 结合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先烈,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2、结合地球纪念日,倡导环保思想。

3、发展新团员工作

五月份:

1、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2.、做好“5.12”防震应急演练。

六月份:

1、 14岁青春仪式、三优秀表彰

2、 树立崇高理想,走向辉煌人生

3、 布置学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备注:计划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

无锡市南湖中学

201835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